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高端访谈 > 正文

体育教学变革时代 身心结合最重要 ——专访北京三江九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博茗

发布日期:2014-06-27 来源:网络
 点击: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体育作为一个特殊的科目,很长一段时间排斥在文化之外。近年来,尽管体育教学改革中迈出的脚步愈见扎实,但从逐年开展的体能测试结果来看,我们发现学生的身体面临着体能体质下降、视力下降、营养过剩等问题。造成这种现象是学校对体育教学不够重视?是体育装备配备不齐,还是体育教学中的理念问题?北京三江九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博茗(以下简称杨总)对此有着自己的看法。

  杨总认为,学生的体育课程应是身与心的结合,不仅身体得到锻炼,而且有效减少了学习带来的心理压力。但是目前,学生的身体素质岌岌可危,在2012-2013年抽取部分学生做体能测试,就会发现没有一个学生可以做引体向上。杨总说,因为老师没有激发学生主动性的教学辅助工具,因此学生没有兴趣听课,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顺应时代快速发展 打造先进体育装备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运动会上不可缺少的口号,我国体育改革从2001年开始至今已经进行了十几个年头。杨总说,其实早在70、80年代的时候,大家体育锻炼的意识并不强,有的只是盲目追风而已,锻炼并不科学。在课堂上,老师不能及时的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所以体育安全成了最大的问题。如今体育教学改革的力度加强,体育教学辅助设备工具就成为体育课程改革的重点。

  为了顺应体育教学改革的浪潮,北京三江九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自主研发先进的体育设备。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三江九州一直致力于体育领域室内、外健身器材的制造。据杨总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不断的进步,当前简单的体育器材已经不能满足于现在的市场,从2008年开始,公司进行自主研发,探索新技术、研发新成果、新产品,以技术为导向先后研发了青少年数字体育教学系统、校园高尔夫、阳光体育世界等产品,并因此先后获得了2013中国十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2013中国智慧教育杰出贡献奖、2014朝阳科技创新奖。

  据悉,为了方便学生的使用,避免学生丢失学生卡、体育设备专用卡,三江九州公司今年正在改造身份识别系统,采用指纹技术,目前此项技术已经攻破,即将推向市场。

  关注热点 贴近课堂

  提高学校体育教学水平,成为教师的好助手,一直是北京三江九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目标。为此杨总表示,公司一直很关注社会热点,并且会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设计开发新产品。

  三江九州的数字教学系统就是其中一款,为了解决学生因雾霾天气而不能参加体育锻炼的问题,该产品是专门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做的室内运动系统,该系统对室内环境要求不大,只需要在恒温、恒湿、低尘的环境中就可。杨总介绍,数字体育教学系统可以让学生享受私人定制,老师根据学生的身体状况制定教学方案,并且可以实时传输孩子的心率等信息,让老师及时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并且数据可以永久保存。三江九州为了增加体育课程的趣味性,还为产品设置了游戏模式,学生可以通过游戏赢取金币,参与更多的游戏,该产品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据悉,目前此产品已在北京市39中学投入量使用,首师大附中等学校也将投入使用。

  校园高尔夫与阳光体育设备都属于寓教于乐的体育产品。杨总经理特别向记者介绍了校园高尔夫,他认为,高尔夫不能仅设置为一门课程,应该作为一项体育运动项目,融入校园与生活中。校园高尔夫与其他同类型产品不同,该产品占地面积小;不受地域限制,既安置在在室内,也可以在室外,并且辅助设备安装简便。

  体能测试与课程相融合 监测学生体质so easy

  目前,体能测试纳入高考范畴,在现实情况下不失为引导学校重视体育教育的良方。但是,花大量时间去做体能测试不大实际,实际操作起来有困难。杨总说,学校做一次体能测试,会花大量人力、物力。但是如果体能测试与体育课程相融合,不仅可以减少人力、物力,同时也为数据的准确性提供了保证,使检测工作变得简单。

  三江九州针对体质检测的弊端,自主研发了一套完整的体能测试系统,该产品可以让学校随时了解学生身体情况,通过网络实时记录,随时上传体能数据,老师可以对学生体能情况实时监测,以数据为依据,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有效避免了体育课上的不安全因素。

  体育加大改革力度 装备市场迎来春天

  近年来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水平呈现下滑趋势,为了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北京市制定了《北京市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教育部更是颁布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三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了体育教学改革监督工作。

  新办法的推出,无疑是要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引导学校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推动各地学校体育工作,从而带动体育设备市场的发展。但杨总却认为,就目前学校采购情况而言,由于学校资金薄弱,申请、筹措等环节复杂,导致先进的体育装备很难引进,造成了学校体育教学装备还处于传统状态。但是,体育装备采购市场前景不可估量,政策会促进市场的发展,并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伴随市场的扩大,体育产品愈加多样,市场竞争也将愈加激烈,杨总说,“要想立足于市场,首先要接地气,要与使用单位结合,以客户使用情况为依据,不断加大创新;针对产品可行性、安全性进行调研。”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体育锻炼应该从孩子抓起,在日后,三江九州将不断的加大创新力度,争取每年要推出一款高科技产品,提高产品的便捷性,以顺应技术的变化,成为体育教育领域中可以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运营商。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从数字图书馆做起实现数字校园——专访杭州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杰
下一篇:MOOC课程让教育普及更多人群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