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高端访谈 > 正文

更新理念 主动服务 加快高校图书馆全面转型——专访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刘万国馆长

发布日期:2012-09-04 来源:网络
 点击:

  在“2012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暨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的馆长论坛上,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刘万国馆长的报告《国外学术图书馆发展战略扫描》获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会后,高校分会网站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刘馆长,和他共同探讨了数字时代冲击下,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以人为本的服务 现代化的管理

  作为图书馆的核心领导,馆长的理念会对图书馆的整体发展有重要影响,在交谈中刘万国馆长告诉记者,东北师大图书馆的管理理念是以人为本,突出开放性,处处体现对读者的方便和体贴,本校读者通过门禁机验明身份后,即可在馆内任意一间阅览室查阅资料,除个别阅览室外,大多数阅览室都允许读者背包进入。图书馆每周开馆7天,周一至周五从早8:00至晚10:00不间断开馆,周开馆时间达86小时。总咨询台由部主任及副高职以上职称的资深馆员管理,可以解答读者各类疑难问题。网上咨询台,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接受读者咨询。

  随着新馆的落成,东北师大图书馆的网络环境和设备配备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两校区图书馆设有计算机信息点1735个,提供读者使用的计算机近800台,图书馆局域网与校园网以光纤相连接,阅览室的电脑到桌面的网速可达百兆,主服务器和集成管理软件已经更新,软件采用以色列ALEPH500集成管理系统,供读者使用的中外文数据资源进一步增加,图书馆正朝着全面实现从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图书馆转变的宏伟目标前进。

  用颠覆督促转型 树立全新服务理念

  在2011年的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张晓林馆长以《颠覆数字图书馆的大趋势》为题的报告中,“颠覆”一词的提出让整个图书馆界也为之颠覆了;在今年的论坛中,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李欣馆长也在说颠覆。一时间,好像图书馆一定要颠覆才可以继续生存下去。然而刘万国馆长始终认为,颠覆这个概念,应该是从技术层面考虑,图书馆的生存决定在于用户,新技术的产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与读者。高校图书馆是一个特殊的场所,学生可以在这里交流、学习、放松。东北师大图书馆现在建立了一个“学问图书馆”,专门为学生推荐各类精品读物。刘馆长还提到,因为现在很多图书馆的空间有限,如果有条件的,可以开辟出一个区域,专门供学生在里面朗读、听音乐、交流,这样可以极大地带动学生们的互动。

  国外很多高校的图书馆非常受欢迎,已经形成了一个文化交流场所,国内高校正面临一个转型的难题。刘馆长表示,现在大学急需这样一个文化交流场所。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一步一步前进发展,总会有成效。大家都知道几年前,我国电影业还处在低谷时,电影院也达到了一定的低谷,可是近年来随着电影技术的发展、国外优质片源的引进,我国电影市场迅猛发展,电影院经常是爆满的状态。这就是针对用户需求进行了深入研究。当前图书馆也面临这样的一个问题,高校图书馆和科学院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不一样,高校有固定的用户群,如果说只是把书买回来放在架子上,就是守株待兔式的学习,长期保持这样的服务方式,图书馆确实该灭亡了。现在各种新技术的崛起,可以让图书馆员利用新技术做课程服务,帮助教师进行学科建设,为老师们建立个人数字图书馆,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所以通过技术层面的颠覆,督促图书馆的转型,树立全新的服务理念。

  新思想新技术 带来新服务模式

  在耶鲁大学医学院,有一种全新的服务方式,每一个图书馆员会对应服务一定数量的学生,为他们提供一个个人数字图书馆,在茫茫书海中,让学生学会自己寻找需要的资料信息。在谈到国内是否会有这种服务方式时,刘馆长说,这种服务有可能实现,但是要取决于学校大小和馆员人数的多少。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是首先要树立这样的思想,对学生有一个主动服务的意识,让学生也了解遇到困难时到什么地方找谁。虽然现在图书馆馆员有限,但是可以通过其他方法来增加服务人员,比如培养一些学生,然后学生服务学生,等到这部分学生毕业的时候,可以将这些情况再告诉学弟学妹。事在人为,前提是有这样的思想,才可以展开更好的服务。

  据了解,目前全国很多高校在采购图书的时候,会购入很大数量的电子书资源。电子书的广泛推广方便了读者的阅读使用。不要随身携带厚重的纸质资料,可以通过手机、电脑、阅读器等终端,随时随地享受阅读。刘馆长介绍说,从社会进化的角度来说,图书馆馆员需要考虑利用这些电子书,更好地与教学科研融合,提供高效服务。高校图书馆的使命就是为教学科研学习服务,通过各方面的服务让学生和老师学会检索,通过网络找到更多信息,这就包括电子信息和纸质版信息。

  结语:

  国外很多高校图书馆非常成功,无论从馆员配置、馆藏资源、硬件配备来说,都是国内很多高校竞相学习的对象。刘馆长告诉我们,通过他去国外考察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国内很多985学校的图书馆建设已经非常好了,但是想要全面发展到一个更高的层次,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当前高校面临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机制体制的问题,团队的建设、人员的吸收、经费的来源等等,也都是需要考虑的层面。但是社会是在不断进步的,同样人也是在不断进步的,对于高校图书馆来说,只要我们找到前进的方向,树立明确的理念,坚定良好的服务,总会迎来新的发展。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无论身处何地,不论手机、电子书,还是iPad,只要是能够上网的移动终端,就可以轻松地将电子书借到“手”,这就是移动图书馆带来的便捷服务。目前,国内众多一线高校都
下一篇:魏鹏举访谈: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亟待完善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