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高端访谈 > 正文

用户体验是数字图书馆建设根本——专访EBSCO区域经理段波

发布日期:2012-09-04 来源:网络
 点击:

  “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暨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研讨班”是图书馆领域中影响较为广泛的学术会议。这项会议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同时也是众多为图书馆提供软硬件服务的全球知名厂商竞相参与的交流展示平台。2012年论坛如期在苏州召开,著名数据库厂商EBSCO首次亮相。高校分会记者在现场采访到EBSCO区域经理段波,和他共同探讨交流了关于EBSCO在图书馆发展中提供的服务,以及未来的趋势走向。

  业务领域广泛 数据资源丰富

  据段波经理介绍,EBSCO是一家美国公司,全面负责文献信息相关产品和服务。最早的业务是期刊代订服务。目前在23个国家设有办公室,服务于全球 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主要服务对象是研究型大学、科学院所、政府部门、大型医疗机构以及公司等。EBSCO的主要业务包括期刊代订(纸本& 电子,是世界最大的订阅代理服务商,并提供相关的增值服务)、参考文献数据库(一次文献&二次文献库)、一系列的文献资源管理工具(如导航与链接工具A-to-Z、二次文献到一次文献的链接服务器 Linksource、EBSCOhost Integrated Search (EHIS)整合检索工具、EBSCOnet电子和期刊订购管理系统等。

  这次参加“2012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暨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研讨班”的是EBSCO Publishing (缩写EP)部门。EP目前运营EBSCO旗下自有数据库的业务。这些数据库是基于EBSCOhost平台的,可以统称为EBSCOhost数据库。比如最著名的是ASP、BSP、ERIC、MEDLINE等。基于EBSCOhost平台的诸数据库是EBSCO公司早期进入中国市场的主打产品,于是大家对 EBSCO的最早印象即是这些数据库,所以一提到EBSCO,很多用户就直觉上认为是EBSCOhost,其实这只是EBSCO公司诸多业务的一种。据段波经理介绍,目前,EBSCO为全球不同地区的数万家图书馆提供服务,因为产品非常齐全,所以无论是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社区图书馆还是医疗机构、企业都可以得到优质的服务。国内用户大概有六百余家,涵盖了不同学术级别的图书馆以及各大城市的公共馆。基本上只有有信息需求的单位EBSCO都能提供相应的产品服务。

  海量信息库中 提供高质量搜索

  众所周知,在图书馆界数据库类的供应商有以下几种。第一类是出版社,直接出版信息内容,包括Elsevier、Wiley、Springer等都是全球最著名的出版社。第二类是集成数据库,不直接出版期刊,而是将不同的内容搜集到一个统一平台上,包括EBSCO、Prquest都是集成数据库供应商。第三类是二次文献数据库,就是人们常说的文摘型数据库。那么在集成数据库供应商中,EBSCO在全球范围内可以算得上是最大的一家。据段波经理介绍,因为前期投入了大量成本去获取更加优秀的学术期刊,所以EBSCO中收录的期刊质量非常高,同时还会在EBSCO的应用平台上代理一些知名的二次文献。所以可以满足一个图书馆所需要的全部内容。

  段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和国际上都在热议的一个话题就是发现服务系统,其实这个系统就是学术界的搜索引擎。EBSCO Discovery Service(EBSCO发现服务)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EDS,功能非常强大,而且具有有三个特性。首先是定位为学术性的搜索引擎,其次是拥有简洁快速地一栏式检索界面,最后就是注重用户体验,尽可能将全部资源集中在一个平台进行即平台融合(Platform Blanding)。那么EBSCO区别于其他发现系统大致表现在一下几方面,第一个不同是EDS的相关度排序更加注重学术性的搜索体验,我们通过一套特有的算法,考量每一条信息的主题、文摘、关键词等内容,为这条信息打出一个综合得分,让更有价值的信息在学术引擎搜素排序时有一个更好的位置。第二个不同就是EDS的元数据质量非常高,我们将所有不同的数据库统一融合成一个数据库,将每条信息也就是我们的元数据描述非常仔细详尽,即使是非常偏门的资料也可以定义的非常细致便于搜索,目前EDS的元数据涵盖约20000个期刊出版社以及70000个图书出版社的内容。第三个不同就是EDS界面的客制化,通过客户自己的改造和功能增加,让系统符合读者的使用习惯。第四个不用就是EDS在国内的认知度非常高,国内已经有600多家用户在使用这个系统,所以这个平台对读者来说非常熟悉,操作起来更加便捷。

  用户体验是数字图书馆建设根本

  在谈到数字图书馆信息技术的战略规划、技术实践和创新发展的问题时,段经理谈到,将来的图书馆应用可能要屏幕缩小化,读者会更多地依赖更小地屏幕去查看信息,比如通过ipad、手机等便携设备,在遇到问题时,随时随地用最便携的设备去搜索资料。很多人都在讨论图书馆存亡的问题,我个人持否定观点,因为图书馆这种机构非常特殊,它有一个历史使命就是知识的传承和保存。图书馆最大的价值就是书籍文献的揭示,如果没有图书馆,那么所有的图书只是物理地被码放在那里,图书馆做了分类,读者才能找到需要的书籍内容,所以图书馆不会消亡。目前的数字化发展是对读者个性化服务的支持。在整个教育行业中,图书馆的发展是较为缓慢的,最初和它特有的保守工作性质有关,但是随着IT技术、网络技术、存储技术的发展,图书馆也在不断前进,所以个性化服务应该是图书馆要着重关注的内容,有一项调查结果就是美国小学生用的最多的网络工具就是维基百科,所以图书馆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多的是来自Google、百度、维基百科这些开源资源。段经理认为,个性化和简单化是图书馆未来战略发展的一个方向,通过其他工具的开发应用,挖掘每个客户独特的需求,对不同领域的客户进行个性化的分析,虽然目前技术还有所不足,但是这将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目前,无论是公共图书馆还是高校图书馆都在建设自己的数字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到底如何定义,段波经理也有自己的答案,他认为将来真正物理意义上的图书馆会有越来越少的人去,各种因素使然,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将会把所有期刊、书籍、图片、多媒体等信息内容整合到一个平台进行检索,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图书馆就变成了藏书阁也不一定。很少有人关注或者介意虚拟空间网络,就好像人们收发电子邮件,但是却从不关心这个邮件从哪里来的一样。所以,在未来数字图书馆的发展中,搜索结果、内容才是最重要的。

  产业细化 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图书馆行业未来的发展谁都无法预料,但是段经理始终认为,图书馆这个产业将在未来发生惊天动地的变化,产业将会被更加细化。他为我们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很多企业都在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建完之后发现利用率只有20%,完全不划算,所以有了现在的数据中心集中化,IBM统一建立一个超大的数据中心,企业可以直接租赁空间,没有厂房压力,不用再花钱买设备,即使第二天这个企业转型了,数据中心也可以随时变更。同理,在图书馆界也可以按照这个方向发展,拥有版权的出版商,可以只提供资源,中间的平台可以是一些服务提供商来做,因为平台的功能基本相似,只是背后庞大的数据库不同,所以通过细化,对于资源的利用也将更加集中。当然这里还会涉及到很多的版权、价格模式等很多复杂的问题,但是发展大致如此。

  虽然现在没有人可以预知图书馆未来方向,但是所有人都在探寻一条最合适的发展道路。段经理告诉我们,EBSCO对改善产品的质量、提高用户满意度以及用户体验方面下了很大决心和努力。比如收购了Netlibrary,将它的电子资源融入元数据,以此提高信息的使用效率;收购了Willsion,将它的主题索引应用到发现系统中,让更多专业用户通过专业的方法检测到他需要的信息资源。EBSCO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便捷、专业、准确的服务。公司每年在全美挑选各个领域的用户对EBSCO的产品进行深入详细的应用调查,尽量完善每个细节的改进。

  编后语:

  以前图书馆界以“内容为王”,现在已经进入“用户体验为王”的时代,谁能最快最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谁就是赢家。每个读者因为逻辑思维不同、习惯不同,都需要不同的用户体验来满足,所以图书馆下一步的发展将是个性化的,这就需要企业站在客户角度来思考,如何改善才能让用户认可使用自己的产品。正如段波经理所说,谁也无法想象未来的技术将发展到什么样子,或许就像会像电影中那样在人脑中植入芯片也不无可能,技术更新不可想象,所以终极目标是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张轶超:奔忙十年,为“放牛班”带来春天
下一篇:无论身处何地,不论手机、电子书,还是iPad,只要是能够上网的移动终端,就可以轻松地将电子书借到“手”,这就是移动图书馆带来的便捷服务。目前,国内众多一线高校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