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高端访谈 > 正文

专访梅特勒-托利多中国区实验室业务公共事务经理李彤阳

发布日期:2011-10-17 来源:网络
 点击:
 作为全球知名企业,大家都了解梅特勒-托利多向诸多领域提供设备和服务,比如实验科研、检测机构、机场、药厂乃至海关等众多领域。但我们此行,话题主要围绕教育装备领域的实验室设备展开。

  在采访梅特勒-托利多中国区实验室业务公共事务经理李彤阳先生时,他向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介绍说,梅特勒-托利多一直不把自己当成一个产品提供商,而是一个服务提供商。他同时表示:以往在教育领域方面是以产品为媒介进行合作,以后仍将延续合作的优良传统,并将在高校增加人才培养的合作、与高校科研机构增加科研课题及设备使用的合作,以多角度的合作继续为教育领域提供服务。

  从研发中来,到服务中去

  提及超快速差示扫描量热仪(Flash DSC)获得2011年R&D 100大奖之事,李彤阳介绍说,这款产品是目前世界上速率最快的商品化DSC仪器,升温速率达到10的7次方数量级(K/min),降温速率达到10的6次方数量级(K/min)。

  Flash DSC的创新之处在于,它能分析出以往的热分析过程中无法测量的结构重组过程。例如能够观察到在注塑过程中快速冷却时出现的结构;极快的升温速率可缩短测量时间从而防止结构改变。Flash DSC也是研究结晶动力学的理想工具。

  李彤阳表示,梅特勒-托利多集团曾拿到过多次奖项,今年获奖并非特别。他说:“有很多公司都具有向业界提供高科技研发产品的能力”。作为企业研究机构,梅特勒-托利多习惯通过对设备的了解和专业知识,结合用户的需求进行研发,其研发过程是“从使用到研究再到实际应用”的一个循环。

  有些人认为梅特勒-托利多销售的是产品,但实际上,“我们更多的是提供服务。设备仅仅是硬件,梅特勒-托利多更偏重于通过市场人员了解用户的课题研究,以保证用户对设备的使用能力。”

  “我们研发的角度,通常重在应用,致力于在某一科研领域的应用工具研发,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帮助用户提高研究水平。在教育领域,梅特勒-托利多结合国际领先的技术与国内用户的具体需求与使用习惯,有针对性地为我们的老师和科研机构提供服务。”李彤阳说。

  实验室建设将在教育领域更广泛普及

  “我们非常关注教育领域,曾积极参与过日行、世行的贷款项目,也参与了985、211等项目,通过对教育领域的观察,我个人认为,实验室设备已经从高校走向普及,当前普教对实验室建设有了更多要求。”李彤阳说。

  有生命力的企业总是善于及时洞察国家政治经济的发展变化, “十一五”期间,我国在经济领域、市场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同时我们还看到,相对国家的经济能力而言,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并不完全一致,还有发展的空间。所以,“我们认为,国家还要发展科技创新,现有的科研力量,即科技研发机构、教育机构以及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等势必要结合起来,共同推进科技创新的发展。”李彤阳如是表示。

  除此之外,随着教育领域对实验室建设的重视,李彤阳认为,教育类实验室建设未来将体现的特点,一是高校实验室设备会越来越走向高端;二是实验室建设将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普及,形成高校、普教、职教等多类学校实验室建设共同繁荣的景象。

  合作共享科研开发的乐趣与成就

  梅特勒-托利多在与高校领域打交道的将近20年时间里,发现真正能将企业的设备优势和应用理念应用到高校中的,是对人才的培训。

  “我们与高校进行实验室合作,包括与各高校在人才、设备课题研究方面的合作。我们也以开放的设备、专业的知识等方面充分配合教科书的编写者,参与教科书的编写。”李彤阳的同事们发现,梅特勒-托利多在教育领域业务的发展,更多是借助有针对性的技术产品培训,尤其是在对高端设备培训,收效显著。与高校合作进行相关技术储备人才的培养,不仅促进了学生研究能力的提升,无形中也提高了其在校期间的学业水平。

  在采访的最后,李彤阳表示:“梅特勒-托利多希望向用户传达我们一贯坚持的理念,在教育领域的科研发展,以合作为主。集团公司在国内市场的科研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欢迎与高校及科研机构进行人才培养、产品研发等多方面的合作。感谢业界朋友们为梅特勒-托利多提供的更多支持。”

  梅特勒-托利多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近40多家分公司和销售机构,并在瑞士、德国、美国和中国等国家拥有生产基地。梅特勒-托利多在简介中如是说:“在中国,我们在常州和上海设有运营中心、生产工厂及研发试验室,并在全国范围内建有三十多家办事处,与两百多位分销商紧密合作。我们的ServiceXXL服务,响应迅速,并可根据您特殊的业务需求而度身定制,以确保您的投资价值。无论您的业务是在实验室,工厂或杂货店,梅特勒-托利多均有相应的服务方案。”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Liberty成就多肽研究最重要变革——专访美国CEM公司亚太区总裁兼培安公司总裁刘伟
下一篇:访东南大学图书馆顾建新馆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