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南京:大学生走进中学办特色社团任授课教师

发布日期:2012-04-09 来源:网络
 点击:
 

  在南京市第九中学震旦校区团支部书记蔡洁的印象中,每周五下午的最后一节课是高一年级学生们最兴奋的时候。

  “与平时搭拉着脑袋进教室不同,孩子们都是欢快地涌进教室。他们比我们老师更受欢迎。”蔡洁“嫉妒”地向记者坦言。

  蔡老师口中的“他们”,是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大学生。之所以受到高中生的青睐,关键是他们能把各具特色的社团带进高中,并担任社团的授课老师。

  让大学生走进高中,开设礼仪、话剧、摄影、魔术、街舞等特色社团,是南京理工大学“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推出的“牵手”计划活动之一。该活动旨在牵手中学,建立大学生骨干实践基地,促进高校与中学共青团工作共同进步。

  早在2011年4月,南理工就与南京九中震旦校区“牵手”成功。通过报名选拔,第一批46名大学生走进中学,面向高一学生开设10家社团。目前,该校区已有近400名高中生参加了社团活动。

  说起刚到九中担任话剧社老师的情景,南理工大三学生刘斌深有感触:“95后的孩子很有个性,有自己的想法,不会轻易买你的账。”

  “他们比我们大不了多少,又不是真的老师,为什么要听他们的呢?”高一女生来巧荣说。

  在起初的教学中,“整蛊大学生”成了这些高中生乐此不疲的一件事。

  扮演农村大妈、老太太,排练时被人把凳子抽走……面对学生三番五次的戏弄,刘斌仍很淡定:“跟他们沟通后发现,我们间的距离并不遥远,他们很真诚,能成为朋友我觉得很欣慰。”

  刘斌的真诚也在逐渐拉近与高中生们的距离。“他很不错啊,我们也能学到很多表演的技巧和知识,很有意思。”高一男生廖梓象表示。

  与刘斌“一颗红心”感动高中生不同,担任魔术社团团长的大三男生郭亚中却反其道而行之。

  “想让他们听话,就要向他们证明你有这个本事,你只有比他们强,他们才会服气。”郭亚中说。

  空杯子变可乐、扑克牌大穿越、巧变纸牌……在随后的教学中,郭亚中用一个个巧妙又神奇的魔术赢得了高中生的青睐。

  “我们这些大学生都是从各专业中选拔出的优秀大学生骨干,学校根据其个人能力和特色再分组,派出前进行10天培训,加强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南京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冷静介绍说。

  在大学生的带动下,原本内向的学生开始变得活泼,腼腆的学生开始主动找大学生团支书谈心事,调皮的学生也找到了学习的新动力。

  孩子们的改变,让蔡洁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比高中生要成熟,他们的话,孩子们愿意听也喜欢听。这种身边的榜样更能让他们了解,只要努力,就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而对大学生来说,这也是一种成长的经历。“与高中生在一起,我也能看到曾经的自己,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期待,这种成长的快乐是难以言表的。”大三学生田鹏坦言。

  南理工“牵手”计划实施一年来,先后有2100多名大学生骨干报名参与,覆盖全校所有学科专业,建立了3家骨干实践基地,分批选派288名优秀大学生骨干分赴各实践基地担任中学校长助理、年级主任助理、荣誉团支书、社团老师等,帮助建立43个学生社团,联系68个团支部,累计活动时间1000余小时。活动得到江苏省40所重点中学校长的关注,已有10多所知名中学与南理工达成合作意向,希望大学生能前来帮助建设社团。

  “与中学牵手,让大学生走近高中生,是我校推进‘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的一个新创意。活动搭建了大学生展现风采和锻炼技能的舞台,拓宽了人才培养渠道,也为促进和提升中学共青团工作提供了一个可行途径,有效实现资源共享,让高校共青团与中学共青团共同成长。”南京理工大学团委书记缪建红说。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青岛农业大学与科技部农村中心将共建研究院
下一篇:2012年北京市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动启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