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10)年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1-07-19 来源:网络
 点击:
 

\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隽琪做重要讲话

\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做重要讲话

\

教育部鲁昕副部长做重要讲话

\

陶西平会长致开幕词

\

王佐书常务副会长做工作报告

\

大会现场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主办、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承办的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10)年会在河南郑州黄河迎宾馆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学习贯彻《教育规划纲要》,促进民办教育科学发展"为主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许嘉璐分别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菊梅、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到会祝贺。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满仓致欢迎辞并做专题报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陶西平致开幕辞。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主持大会开幕式并做工作报告和大会总结。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在贺信中指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实施,为民办教育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希望广大民办教育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展现体制机制创新、育人模式改革、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和特色办学等方面的活力,坚持育人为本,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教育需求,为实现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严隽琪副委员长的重要讲话指出,当前,的确需要着力推动实现民办教育的突破性发展。全社会要正确把握对民办教育的定位,统一认识,各级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第一,要着力推动实现认识上的新突破。第二,要着力推动实现政策上的新突破。发展民办教育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大计。各级政府应当分类分阶段落实完善民办教育的鼓励扶持政策,没有鼓励扶持政策的新突破,就不会有民办教育的新发展。第三,要着力推动实现提高办学水平的新突破。广大民办学校要认真分析自身办学状态、准确把握形势、抓住历史机遇,在办学过程中尊重教育规律,贯彻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要求,切实做到教育家办学。
    张榕明副主席的重要讲话指出,全国民办教育界应深入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并明确提出,要彻底根除对民办教育的偏见,全面落实对民办教育的鼓励支持政策,大力支持民办教育的改革创新,坚持育人为本的根本要求以着力推动民办教育的新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同志以《认真贯彻<规划纲要>,促进民办教育蓬勃发展》为题发表了重要讲话。鲁昕副部长的讲话,在全面总结了我国民办教育的历史贡献、准确分析民办教育新的发展机遇基础上,提出了新时期促进民办教育发展亟待破解的十大难题。分析了当前我国民办教育发展面临的法人属性、产权属性、学校权力、教师权益、会计制度、营利与非营利、合理回报、优惠政策、市场监管、政府服务等10个方面的问题,以及地方省市在解决上述问题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可借鉴案例。鲁昕副部长指出:"这10个问题既是民办学校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民办教育工作者热切期盼要解决的问题,更是今后改革能否取得突破的关键。" 鲁昕副部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办教育的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民办教育提出的新期待,为破解民办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此外,鲁昕副部长还向代表们介绍了教育部正在研制的《民办教育专题规划》和牵头起草《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基本思路与工作进展情况。 
    鲁部长在讲话中还充分肯定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在促进和推动全国民办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尤其是对民办学校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陶西平会长在开幕词中指出,我国的教育事业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民办教育事业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纲要》不仅提出了发展优质民办教育的目标,也为实现这一目标搭建了法治和政策平台。民办教育工作者须牢牢把握办学方向,明确办学宗旨,创新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提高质量,办出一批高水平民办学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从而承担起中国民办教育的神圣使命。
    各位领导的重要讲话在400余位与会代表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大家高度认可。代表们认为,本次会议重要领导的重要讲话,站得高、看得远,求真务实、不回避问题和矛盾,完全符合民办教育的实际,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信心和决心,而且有重要举措。尤其是鲁昕副部长关于民办教育十大关键问题的提出和分析,准确地把握了民办教育的实际,明确了民办教育制度设计和政策完善的方向。鲁昕副部长的讲话讲到了广大民办教育工作者的心坎上,大家对教育部对民办教育的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务实,倍感振奋,增强了办好学校的决心,坚定了对中国民办教育的信心。
    大会期间,中共浙江省教育工委委员、浙江省教育副厅级巡视员丁天乐、云南省昆明市政协副主席汪叶菊、广东省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刘鹏利等4位政府部门代表介绍了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推动民办教育发展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辽宁、河北2省的民办教育协会分别介绍了协会工作经验。西京学院、北大附中河南分校、西安高新一中、幸福泉儿童发展集团分别代表民办学校就办学特色或某一方面工作突出经验做大会交流发言。
大会总结会上,代表们通过2010年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倡议书。向全国民办学校倡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及《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提高认识,增强优先发展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的民办教育发展道路;更新观念,遵循教育规律、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出高水平优质学校。
    我会总顾问、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我会顾问、河南省政府原副省长贾连朝,我会顾问、云南省政府原副省长梁公卿出席了大会并在总结大会上讲话。出席大会的还有我会监事会主席胡大白,副会长于果、于松岭、王玉芬、王琳达、任芳、朱玉、许志忠、吴志清、李孝轩、李学春、陈宇、陈万年、陈登斌、季明明、秦和、黄藤、黄纪云、谢可滔;监事会副主席王志泽、周延波、曹勇安、黄新茂,我会各部门和分支机构负责人。中华职教社总干事陈广庆、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郑州市政协、市政府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山东、海南、重庆、云南、甘肃等22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的主管领导,来自北京、上海、山西、浙江、江苏等14个省级民办教育协会的负责同志,我会部分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等单位或个人代表共计400余人出席大会。
    11月8日,与会代表分别参加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委会、中小学专委会和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专题活动。
    本次大会由河南民办教育协会承办,黄河科技学院、郑州科技学院、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河南农业大学华豫学院等4家单位协办。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首届民办幼儿园园长大会隆重召开
下一篇:河南公布“四不准”严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造假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