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新国家标准《客车车内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通过评审

发布日期:2009-11-23 来源:网络
 点击:

 重庆牵头定客车噪声新国标:车内不超86分贝

    市民乘坐公交车时,是否被车内噪声折磨得苦不堪言?15日,记者从重庆市车辆检测研究院获悉,由该院负责牵头制定的新国家标准《客车车内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通过评审,将在年内实施。今后,市民出行将坐上更加安静的客车。

    2档跑15码时噪声大

    目前,现行的客车车内噪声国家标准规定,客车司机耳旁噪声不高于90分贝,且以50公里时速匀速行驶时,车内噪声不高于79分贝。

    “按此标准,目前绝大多数客车可以达标,但仍有很多司机和乘客认为客车车内噪声过大。”重庆市车辆检测研究院安全室主任、新国标起草人曹飞说。

    “城区运行的客车,如公交车等,实际上不可能保持匀速行驶状态。我们调研发现,公交车不断起步和加减速,发出较大噪声的情况主要集中在时速15公里时2档和时速35公里时3档的油门声音。”曹飞说,新标准选取了这两种情况,作为反映客车车内噪声的水平。

    驾驶室噪音大易出车祸

    “当然,客车用途不一样,工作情况就不一样。若用同一标准去衡量噪声,就显得不准确。新标准则按城市客车和其他客车(包括长途客车和旅游客车等),对车内噪声分别作了限制性规定。”

    此外,考虑到客车发动机的装载位置不同,新标准规定,前置发动机的客车,驾驶室、乘客区噪声不高于86分贝。后(中)置发动机的客车,驾驶区噪声不高于78分贝、乘客区噪声不高于84分贝。

    在其他用途的客车中,后(中)置发动机的客车车内是最安静的,驾驶区的噪声不高于72分贝,乘客区的噪声不高于74分内。前置发动机的客车驾驶区、乘客区噪声不高于82分贝。

    “如司机在高噪声环境中长时间工作,,容易造成疲劳,易引发交通事故,所以驾驶区的噪声限值比乘客区更为严格。”曹飞说。

    可通过技术降低噪音

    据了解,声音分贝值在60以下为无害区,110以上是有害区。人低声耳语约为30分贝,大声说话为60-70分贝。声音达到120分贝,人耳便感到疼痛。

    曹飞介绍,《客车车内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由重庆市车辆检测研究院牵头制定,国内数家客车制造企业参与,从反馈情况看,约六成客车能达到新标准。

    目前,新标准已通过专家组评审,将在年内实施,这将促进客车技术的提高,降低客车车内噪声,今后市民也将乘坐上噪声更小的客车。

    客车噪声问题可通过提高技术来解决,如可采用离合器风扇,来减小风扇噪声。旧车车窗玻璃缝隙加大,则可及时更换减震橡胶,以此减小车窗噪声。

    相关新闻

    巴士司机下班后耳朵嗡嗡响

    市内公交车噪声是大还是小,乘客是否能够忍受?15日,记者分别乘坐了普通公交车、中级公交车、高级公交车和部分7字头客车进行体验。

    下午4点,记者在石桥铺上了一辆开往解放碑的普通公交车,乘客满座后,还有五六名乘客站在车厢内。车辆一启动,记者明显感到耳朵嗡嗡作响。经过渝州路一下坡时,司机一个刹车,车窗玻璃哐当当响个不停,几乎听不见身旁乘客的说话声。

    该车驾驶员告诉记者,因是发动机前置,驾驶室噪声特别大,上一天班无时无刻不听到发动机的声音。有时下班后,都感觉耳朵嗡嗡作响。

    随后,记者又换乘了中级车、高级车和部分7字头客车。中级车、高级车噪声明显较小,普通车和部分7字头客车的噪声有时则无法忍受。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工信部起草汽车业最高法—《道路车辆管理条例》
下一篇: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