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起草方案计划对进口石

发布日期:2010-07-30 来源:网络
 点击:

一个由国家发改委起草的题为《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型石化装备国产化实施方案》目前正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石化国有企业中广泛征求意见。根据该《方案》,国内已经有能力国产化并已推广使用的石化设备,一律禁止进口。
这个被业内人士看作国家发改委完成的首个装备制造业国产化实施方案,针对目前我国大型石化项目基本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国产设备参加招投标困难的现实,提出了一系列国产化的建设意见。讨论稿规定化工企业上新项目时,要提交装备清单,其中国内已经有能力国产化并已推广使用的设备,一律禁止进口;对具有国产化能力,但还没有推广应用的,政府将通过税收政策限制进口。讨论稿还提出,“十一五”期间,石化装备国产化目标要达到75%。

  讨论稿拟定的禁止进口设备包括:80万-200万吨的加氢裂化反应器、70万吨裂解气压缩机和30万吨丙烯压缩机等而100万吨的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压缩机、60万吨PTA空气压缩机等设备被列为限制进口。

  参与制定方案的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石化装备业的设计制造能力已经达到相当规模和技术水平,大多数石化装备都能够自行设计制造,部分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炼油装备的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30万吨乙烯装备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PTA装置部分设备也实现了国产化。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国石化成套装备长期依靠进口的局面。百万吨级乙烯核心设备的研发也取得了突破,并且开始应用,完全没有必要重复引进。

  中石化原重大装备国产化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全国石化工业每年投资3000多亿元计算,设备投资一般占到工程总投资的30%左右,那么今后每年全国石化行业设备总需求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方案讨论稿提出“十一五”期间,石化装备国产化目标要达到75%。仅石化一个行业对中国装备制造业来说意味着至少每年750亿元的市场空间。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起重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下一篇:教育部将建一百所示范高等职业院校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