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门婷: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发布日期:2014-08-13 来源:网络
 点击:

和村民探讨养香菇(左)

  门婷,女,中共党员。2008年7月毕业于陕西青年职业学院,2008年9月通过招录考试成为陕西省首批大学生“村官”,服务于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构扒镇玉门村。2010年通过参加考试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现在在安康市白河县民政局工作。

  她2005年考入陕西青年职业学院,担任人文系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学习委员。在校期间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新闻专业专科的所修科目,自考了西北大学,获得了陕西青年毕业证书和西北大学新闻学毕业证书。先后获得陕西青年职业学院人文系系级“三好学生”、系级“优秀学生干部”、院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 “优秀社会实践奖” 、“综合成绩前三名”、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一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

  2008年7月毕业后,9月份通过参加陕西省首批大学生“村官”考试,考录至安康市白河县构扒镇玉门村担任村主任助理,2010年参加了陕西省从大学生“村官”中招录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现在在安康市白河县民政局工作。

  走进基层,才知道需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

  到村工作之后,她才发现自己实际对大学生“村官”的岗位理解原来仅局限于在电视、报刊等媒体上看到的一些,农村工作量大面广、纷繁复杂,原来自认为自己十几年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村上工作中应该不成问题,却在与村干部和群众的几个回合接触中茫然、不知所措。这对她思想触动很大,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尽快熟悉了解农村工作,她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把党在农村实施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农村土地流转、民生八大工程要点、计划生育民生项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与农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知识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向向身边的镇村干部、向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和能力的领导学习请教,学习他们如何处理与群众的关系,如何做好为群众服务等。通过与广大群众接触,了解到农民群众在发展产业和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困惑,使自己很快掌握了村情。在工作三个月后,她对村情概况、产业发展、村务工作和农村工作的基本工作方式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

  深入群众,才知道肩上担子的沉重

  在村任职期间,她坚持学习并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实施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任务,协助做好村级产业发展规划、配合完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统计调查、办事代理、负责整理资料,管理档案、文字资料的采编、农家书屋运行、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点的组织管理、设备维护。先后参与全镇4次食品安全检查,人人技能工程宣传会,育龄妇女三查、健康体检等活动;协助村民销售木瓜、中草药、发放早晚春蚕。配合村两委完成退耕还林、粮食直补、合作医疗收缴、林权改革情况摸底、申请、登记、输入、人口普查等工作。任职期间,先后协助村民、村两委起草各种协议书、合同书、申请书百余份,完成日常各类工作总结,检查汇报工作总结20余份。同时,她充分发挥新闻专业生特长,积极采写新闻稿件和体会文章,两年多在县级政府网站发表稿件160余篇,在市级以上报纸发表稿件15篇。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她坚持严格遵守组织部门和镇村各项规定及纪律要求,按时上班,准时到岗,坚持参加村级各类日常会议,从不无故请假缺席。以每月50元的标准,从2008年10月份起坚持资助两名贫困学生,直至考上高中。2009年,组织母校2名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安康市白河县构扒镇构扒初中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支教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和学习积极性。2010年提议并率先在玉门村实行了环境卫生“一袋盐”奖励政策(即每个月从每个小组评选一户环境卫生整体良好的农户,经村委会研究后奖励一袋盐),先后发放碘盐108袋,涉及农户300余户800余人;争取专项资金3万元改善村级环境卫生,建起垃圾清运、垃圾清理服务点,两项措施使村级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优美新村逐步显现。积极调解基层矛盾纠纷,先后调解村级矛盾纠纷5起(主要涉及家庭矛盾、界畔纠纷)2010年,协调贷款15万元,争取贴息项目2个用以扶持大专毕业生王义刚建立食用菌基地,2010年装袋食用菌15000袋,经济效益良好。到村任职期间,她带头养蚕4张学习实践,带动群众发展地膜洋芋百亩,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离开“村官”岗位,延续着青春奋斗的梦想

  两年中,在各级组织部门和县、镇、村领导干部的指导下,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门婷在2008—2009年度的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09年体会文章《开拓美好新农村》被安康市委组织部、安康日报社联合评为市级优秀文章,2010年代表白河县参加全省女大学生村官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并顺利结业,2010年被县委宣传部评为宣传先进个人、宣传稿被评为优秀奖。2010年4月,被共青团安康市委、安康市委组织部联合评为“安康市优秀大学生村官”。2010年12月份被陕西省省委、陕西省农家书屋领导小组评为陕西省农家书屋“优秀管理员”。2012年被安康市民政局评为“民政系统宣传先进个人”。报告文学《水调歌头》、《安康精神》华商报、安康日报等书刊分别对她任职村官期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采写、宣传。

  她说,在基层两年的学习锻炼,让她深入了解了农业、农村、农民,认识了农村的发展现状。两年的锻炼,使她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启迪,视野得以拓宽,才干得以增长。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贫困县的探索、实践和发展。两年的学习锻炼,也使她对到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更为深刻的感受。她认为,到村任职是培养和锻炼年轻人的一次机会,是实现人生价值和追求的一次机遇,也是我青年时期最珍贵的经历。两年的锻炼,她更加坚信了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激发人的斗志,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人的意志,越是艰苦的环境越有助于人的成长成才。

  青春的梦想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无论在哪里,都要继续……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中央财政下达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162亿
下一篇:中央财政拨付2014年特殊教育补助经费4.1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