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中职教育改革文化建设:打开孩子们成才的未来

发布日期:2011-07-18 来源:网络
 点击:
 

打开孩子们成才的未来——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综述之文化建设

  一个初中成绩不好的孩子学一门技术,然后找一个薪水平平的工作,中职教育有什么文化?虽然有首屈一指的就业率,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有蓬勃发展的现实,面对中职教育的文化话题,恐怕还是有不少公众会有诸如此类的疑问。

  从一块麻糕入手的文化追索

  常州大麻糕始创于清代咸丰年间,迄今已有近200年历史,久负盛名。但随着时代的变化,大麻糕制作技艺一度处于衰亡境地。

  2006年,武进中等专业学校开设大麻糕课程,对常州大麻糕传统制作技艺进行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要制作纯正的常州大麻糕,技艺是关键。学校花大力气寻访到大麻糕制作技艺的传人顾学志老先生,特聘他进行指导,加之陈士伟、方兆兴、刘长山等面点专业大师,组成一支大麻糕制作技艺“精英团队”。

  有了师资,研发课程,大麻糕专业建立起来了,但是仅仅建立一个专业并不是学校的目的。“职业教育的任务是与社会行业、产业结合,让学子感受地方文化的无穷魅力,并培育地方生生不息的文化后继人才。”该校校长钱文玉说。

  如何用一块大麻糕打开学生的未来?武进中等专业学校举行“西职”牌常州大麻糕市场开发论证会、常州大麻糕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论证会。学校还建立了常州大麻糕制作技艺传承人、传承群体资料库,用DVD形式详细记录常州大麻糕制作的全过程,搜集百年历史的麻糕制作工具、传统的炉烘工艺以及传说故事,编辑成书。

  从一块麻糕入手的文化追索中,制作技艺获得了新生,常州人的文化记忆、文化情结被触动。随着大麻糕文化的价值逐步显现,催生了常州名点产业的复兴。这不正是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经典案例吗?

  成绩真正等于能力

  广东省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李伟在实训岗位上由于表现优秀,被“提拔”为组长,他非常开心,这意味着他在班级的成绩排序会有明显提高。

  班长、组长……企业生产线上的每一个岗位同学们都有机会竞争,学校用“积分自然生成考核”与“企业量化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考核学生。在这里,成绩好就是指工作能力强。在这种有别于以往的评价体系中,许多年轻人找到了在普通中小学曾被屡屡打击的对于成绩的自信心。

  广东省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与所在开发区工业开发总公司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建成总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生产性实训校区”。引入自带设备、自带资金且与学院专业对口的企业,形成产业(产业群)与专业(专业群)的全面对接。这样的模式下,“实训”不再是纸上谈兵,学生在教学中接触的每一个生产元素马上就在生产实践中面对。这一“生产性实训校区”建设,让校企合作摆脱“两张皮”,跳起“双人舞”。通过“双人舞”,学生的职业素质、职业情感日渐提高,学校也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逐步推向“深水区”。

  正如一位中职学校的校长所说:“中职学校引进企业文化是人才培养规格与企业‘无缝对接’的必然要求。”

 

  骆驼精神:脚踏实地,坚忍不拔

  浙江信息工程学校的文化关键词是骆驼,“骆驼精神”是该校的核心文化。为什么是骆驼?“一是因为学校所在地湖州靠骆驼运载丝绸走向世界,学校要通过传承‘骆驼精神’,‘弘毅知行、志在万里、走向世界’;二是企业要求的中职毕业生‘脚踏实地、敦厚诚信、无私奉献、坚忍不拔、厚积薄发、负重奋进’的精神正是骆驼的品格;三是老师同学都要传承‘做党和人民的骆驼’的精神,忠诚不渝,任劳任怨。”校园里任意拉住一个同学,都可以和你娓娓道来。

  著名职业教育家黄炎培先生曾提出职业教育的目的:“一为谋个性之发展;二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三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四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要实现任何一个目的,都需要骆驼这种坚忍踏实的实干精神。

  浙江信息工程学校2004年就开始推行的寒暑假学生勤工俭学,每年寒假参加学生近500人。期间学生无法回家吃年夜饭,晚上工作到十一点,没有人叫苦叫累,没有人请假旷工。这样踏实肯干的人,怎么会不受社会欢迎呢?

  日前教育部发布的《国家教育督导报告:关注中等职业教育》中指出:据实地调研,企业普遍反映经过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职业意识明显强于未接受过职业教育的同龄人。据抽样调查,六成左右的家长反映,经过中等职业学校的学习,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明显提高,行为习惯有所改善,更有礼貌和诚实守信;七成以上的学生表示,学校教育使其养成了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各地职业院校改革综述 探索企业化人才培养模式
下一篇:调查显示:89.7%在校大学生没有创业实践经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