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小学校纷纷引入电子书包 暑假作业上网做

发布日期:2011-08-16 来源:网络
 点击:
 在电脑上下载、完成老师在网上发布的作业,通过BBS与同学讨论课题――这个暑假,闵行蔷薇小学三年级的近百名学生告别了纸质暑假作业,取而代之的是“电子书包”。

  师生互动:网络Vs现场

  “电子书包”包括两部分,作业的发布与沟通通过学校引入的中国电信“翼书包”软件完成,学生则通过上网接收并完成作业。

  今年“电子书包”版的暑期作业中,除了完成语文、数学、英语等常规作业,学生们还要选择做一项探究性课题。三(1)班学生蒋居选择的课题是“学会测量电表,找到夏天节电的办法”。蒋居想通过这个课题搞清楚如今家里的电表和过去的有啥区别。这一次,他不用等爸爸妈妈下班回家后讨教,而是直接上BBS和同学们讨论。短短几分钟,大家就在网络上热议开了:“如今用的是分时电表,过去电表只有一种计费标准”;“用新电表,是为了鼓励人们避开用电高峰”……即时的网络沟通,让蒋居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老师们看来,网上发布作业,最直接的好处是避免学生假期里突击做作业。每周,各科目老师通过网络发布当周作业,请同学们于一周内完成,并通过网络上传。如果遇到问题,学生们可以上BBS发贴求助,老师会每天登录系统答疑。

  不过,老师们也表示,网上交流并不能完全取代面对面交流。负责“测量电表”课题的一位老师说:“过几天,我就会把同学们召集起来,面对面介绍如何把电表数据转换成EXECL图表。因为这个过程比较复杂,当面讲授、答疑,更有助孩子迅速掌握知识点。”

  作业上传:封闭Vs分享

  通过“电子书包”做暑假作业,学生们获得了一个小小的权限――察看其他同学上传的暑假作业。

  “会不会有同学抄作业?要不要关闭这个权限?”曾有老师和同学有过这样的小小担心。但学校在学生中做了一个调查后,放心了。许多同学表示,确实会看其他同学做的作业,不过多是在完成自己的作业之后才看,目的是了解其他人的解题思路。最后,老师们一致决定,给学生留下这个权限,“不仅为他们互相分享知识和想法搭台,也是鼓励学生诚信的一次尝试。

  日常上课:数字Vs传统

  在蔷薇小学的日常教学中,也早已引入数字化――从上个学期开始,每个周五,三年级的同学们都会有一堂课通过“电子书包”来完成。

  在这堂课上,学校向每个学生提供一台上网本,通过教室无线网络上课,老师则利用自己的电脑和电子白板讲课。学生所用的教材是专业机构或老师自己编写的电子课件。一学期下来,“电子书包”已经在语文、数学、英语、自然常识等多门课程上进行过应用。

  老师们认为,“电子书包”和传统教学各有所长,前者比较适合开放性教学内容。数学教师黄海蓉说:“上多位数乘法时,学生可能有多种做法。

  有了"电子书包",一个学生先完成后,系统会发出信息,老师就会把他的答题投在大屏幕上;接下来,其他学生提出的其它做法,也会被陆续投影到屏幕上。这比过去让一个个同学上黑板解答效率高多了。但如果是计算巩固练习课,用上网本就可能有人打开计算器,效果会受影响。”

  学生们则表示,用“电子书包”特别适合能互动的课,“特别是自然常识课,让我们分类植物、动物、矿物,很有意思。不像过去光听老师说,有点枯燥。”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卓勒在CIMT 2011展出精度高达µ级的刀具全自动测量仪
下一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功召开科研工作专题研讨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