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全自动书刊扫描仪的品牌介绍

发布日期:2013-10-12 来源:网络
 点击:

  把一本印刷版的书数字化,除了重新打字输入,就是扫描原书。快速扫描,要把书本拆成单页,可如影印自动运转;要维持装订不拆,就只能把书摆在扫描机下面,用手一页页慢慢的翻。直到近年自动翻页扫描系统的出现,这一情势才开始改观。

  扫描,在数字化流程原是前端,归在创意的范畴,慢工出细活,原属精致的领域,数字化的快速进展,使得印刷品「前移反转」到数字数据,大家才发觉扫描竟也变成了类似生产的设备,要快速、要效率,自动翻页扫描系统就在这样的理念下产生了。自动翻页是复杂的机械设计,书本的大小、厚薄、装订、纸张、新旧,各有不同,要设计能翻各类书本机械,几不可能,像是年代已久、纸质脆弱的古籍,虽然放到自动翻页设备上,还是要用手慢慢翻页。

  自动翻页的扫描系统,是近几年才发展出来的,市面上有三种系统,即美国Kirtas、瑞士4DigitalBooks、以及泰国 Atiz的系统,翻页技术的设计各有巧妙,大小、应用、价格各有不同,现就翻页与扫描的特点简介如下。扫描以后的储存格式,OCR 字形辨认,加注索引等数据处理,多为技术成熟的标准功能,各系统或多或少采用,大同小异,就不再赘述。

  Kirtas 的KABIS

  为精巧设计的桌上系统。翻页是把书放到V型槽里打开,两页呈 110 度角、而不是 180 度分开,以免页面弯曲,同时也减少两页自动合并的弹力。两页打开之后,左右两侧每一边各有两小片透明压片,分别压在页面的上下边缘,页面就摊平了。翻页之前,右页上下两两个吹风口开始吹气,把要翻的一页吹起来少许,这时左侧的真空吸盘转过来,把这一页吸附翻到左边,这个动作的同时,透明压片松开,这一页翻过来之后,透明片再压回,把书压平、开始扫描。这个动作周而复始。

  扫描的动作与翻页搭配进行,V 型槽两侧各有一面反射镜,把镜内影像反射到槽上另一个会摆动的折射镜,折射镜上方是一架数字照相机。当光源照到左页书面,右侧的镜面就把影像反射到中间的折射镜,再向上反射到数字照相机,然后中间的折射镜摆动,对准左侧的反射镜,光源再照射到右页书面,左侧的反射镜把影像反射中间的折射镜,再向上反射到数字照相机,扫描即告完成。这时V槽左右两侧底盘自动上下调节,来维持书本两侧页面的平衡、与照相焦聚。然后机械手臂吸附下一页,继续翻页、照明、拍摄,周而复始一连串的动作。

  靠中间折射镜的摆动,每翻一页,先后拍摄左右两页面,每小时可拍摄 1600页面。如果把折射镜拿掉,在左上方、与右上方各放一架照相机,直接从左右两侧的反射镜拍摄,每翻一页,两架摄影机即可同时拍摄左右两页面,每小时就提升到 2000页面的产能。所以Kirtas 有 kabis 1600 , kabis2000 与 kabis2600 三种型号,支持是手动翻页。

  4DigitalBooks 的DigitizingLine (www.4digitalbooks.com/default.htm)

  4DigitalBooks是一家瑞士公司,所制造的是大型自动翻页扫描系统Digitizing Line,是系统,扫描面积可从 A5(148x210 mm) 到 A2(420x594 mm),所以适合任意尺寸的书、杂志,甚至报纸,书的最高允许厚度为150mm,产能最高可达每小时可扫描 3000页。扫描是把书放到两个可调节高低活动台的邻接处,两页翻开呈 180 度后,两页分别摊到两个台面,两个活动台即依左右两页面的高低,自动上下调节,使左右两页在同一水平。以后每翻一页,两个台面就自动调节,维持两页水平。每一页上端各有一架照相机,每翻一页,两架照相机就同时拍摄左右两页。

  这个扫描系统的关键,在翻页的设计。因为要处理各种大小厚薄的书本,左右两个页面必须维持平坦,才能照相,方法是用一层玻璃压在书的上面。要压在玻璃下面的书能快速翻页,不是用一片玻璃,而适用两扇玻璃活动门,好像普通窗户的拉门。要翻页的时候,两扇门并排滑向书本的右端(要翻页的一端),定位之后两门分开间隙,这时从上面降下来一个真空吸盘,插入两扇门的中间,吸盘把一书页向上拉起,两扇门则跟着吸盘向左滑行,吸盘拉起书页以后立即松开,被拉起的书页就夹在两扇门当中,继续向左滑行,直到右扇玻璃门把被拉起的书页完全压在门下,然后开始照相。之后,两扇玻璃门再返回滑向书的右端,吸盘再拉起下一页,周而复始。

  两扇玻璃门,是精巧的设计,用来翻页、同时用作压平页面。可观看网站里的动画展示与图片,更可了解其运转的程序。

  Atiz 的BookDrive

  BookDrive是扫描机的名称,轻巧可携,同一般桌上型扫描机的大小,Atiz公司在 2004年创建于曼谷,今年初在洛杉矶成立分公司,为全球第三家自动翻页的扫描机制造商,因为是小型,所以格外受到注视。把书本平放在扫描台打开,一个机械手臂上的小滚筒把第一页拉高,一个长条的 CCD 扫描头就插进第一页与第二页中间,向左移动、同时扫描,先扫描第二页正面,扫描头继续移动,把第一页翻往左侧的同时,扫描第一页的反面,这一动作有如复印机扫描的来回移动。BookDrive由扫描头翻页、再顺势扫描,不同于前两家中大型系统固定的位置照相机,是很特别的设计,Atiz 网站有动画展示这个动作。

  BookDrive 应该容易操作,因为仅有三个按钮,只要按启动,就完全自动运转,显示器计算全书扫所需的时间,操作员可以走开、到时间再回来,整本印刷版的书就转为 PDF档,每小可扫描 500 页。

  扫描之前只要把书平放摊开就自动运转,操作固然简单,但也正是这个设备的限制。摊开两页「听话」的书本,像是硬皮书、教课书、杂志,自动翻页不会有问题。而一般软皮平装书,装订过紧,翻开会自动复合,就不适用这一设备了,另外尺寸过大、过小、过厚的书本,乃致于典藏的古籍,就更不适用了。

  市场有待开拓

  Kirtas的 kabis系统在国外约有十几家用户,以大型图书馆为主。瑞士4DigitalBooks的Digitizing Line 系统,在网站上也仅列出美国史坦福大学图书馆等三家用户,而 Atiz 的网站并未列出BookDrive销售状况与用户的名单。BookDrive小型可携设备,售价约 4 万美元,中型的kabis 约 20 万美元,大型的Digitizing Line 的价格约 30 万美元。

  除了价格,各系统在使用上的效益,恐怕也是用户考虑的因素。BookDrive就明示不适用典藏的古籍书本,也不适用装订太紧、容易自动复合的平装书。其余两家高价位的系统,在翻页技术的设计上较为细致,速度也可以视书本的状况调节。

  kabis国内外用户: 1、Google 10亿美金 古书电子化项目 指定产品

  2、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university)

  3、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as Cantabrigiensis)

  4、香港大学(TheUniversity of Hong Kong,HK)

  5、中国医学科学院

  福特瑞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是一家专业数字化信息采集设备的供应商;同时也提供专业数模整合解决方案提供给广大用用户。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LW系列卧式螺旋卸料沉降离心机
下一篇:2018年全球色谱仪器市场将达100亿美元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