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技术解读 > 正文

构建素质教育平台,打造全新育人基地——南京市鼓楼区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

发布日期:2014-07-23 来源:网络
 点击:

  南京市鼓楼区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创办于2000年7月,位于田园风光秀丽、农业资源丰富的句容市郭庄镇原葛村中学,占地面积50亩,其中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是一所集国防与民防、农业与科技、劳技与生活、生命与法治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社会实践活动基地。

  设施资源

  目前基地建有地震模拟体验馆、消防逃生演练馆、三D大屏幕灭火系统、高空火灾逃生训练、国防教育馆、民防教育馆、多米诺骨牌馆、机器人馆、家庭厨艺馆、激光打靶射击室,霹雳炮射击室,肩扛导弹射击室、室内模拟驾驶和室外道路驾驶、军事障碍区以及大型拓展活动设施——勇敢者之路和水上飞渡泸定桥、五环桥、彩虹桥、波浪桥等拓展项目。基地还和江苏农博园、天王戴庄有机蔬菜种植区建成友好协作单位,为广大的中小学生提供高科技农业、生态农业的实践基地。基地生活设施齐全,为参加实践活动的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男女生浴室24小时开放,餐厅和宿舍都装有空调。目前,一次可接待参加军训和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近千人。

水上拓展项目

家庭火患查找馆

3D灭火演练系统

高空拓展项目——勇敢者之路

地震体验馆

  课程体系

  课程开发是基地生存发展的命脉。长期以来,为进一步丰富基地的活动内容,提高了学生参加活动的兴趣,基地每一年都要开发几个新课程,并不断调整完善课程体系板块。基地一方面依据中小学各学科教材,开设不同内容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句容地区丰富的教育资源,开发紧跟时代的步伐和学校需求、社会需求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并对所开发的各项课程进行不断打磨,挖掘提升,逐步形成鼓楼区基地一系列品牌课程。

  在活动管理上,基地实行的是部队教官、学校带队教师和基地指导教师三位一体的管理的模式。除军训以外,其余一切活动,都是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按照部队的纪律要求,组织学生整理内务,就餐就寝,这就使得各项活动能够安全有序、行之有效地开展。

镭战真人对抗演练

激光打靶

参观国防教育馆

搭建3D航模

交通实地驾驶体验

制作折叠式小木凳

采茶劳动

搭建机器人


在基地学会了包饺子

  建设成就

  十四年来,基地成效显著:先后被授予“中小学生国防教育基地”、“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南京市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南京市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法治实践基地”等铭牌,并获得“南京市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南京市中小学生科技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和“南京市中小学生科技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导播切换台上的艺术再创作
下一篇:电子秤的应用和选择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