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技术解读 > 正文

传统图书馆云计算应用优势与策略

发布日期:2012-09-11 来源:网络
 点击:

  云计算服务的核心理念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通过统一管理和利用,从而形成计算资源池以向用户提供各种服务与支持。这使得资源能够切换到需要的应用上,根据需求访问计算机和存储系统。云计算能够通过快速提供物理以及虚拟服务器来支持网格应用的运行。网格程序能够将一个大的任务分解成很多小的任务并行地运行在不同的集群以及服务器上。云计算简化了IT架构的实施,给人们提供了一种理想的方式,即IT应用可以像水电煤气等公用设施一样,实时定制,随时取用,按需付费。

  图书馆作为传播文化和社会教育机构,它的特殊性质就决定了它必须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公众。图书馆通过系统的搜集、整理、存储、加工各种信息资源,其目的就是希望有更多的用户去发现、利用它们。多年来,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地方文化和经济建设中做出巨大的贡献。为了更好的适应大信息大数据社会,传统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工作需要整合优势,提升管理与服务的水平,从基础设施层面解决许多长期困扰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云计算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与研究已陆续展开,图书馆的云时代即将到来。通过云计算来提升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与服务的水平,重塑图书馆生存和发展的环境降低管理与服务的成本,推动图书馆自身变革是云计算环境下图书馆发展的未来趋势。

  大家可以先了解OCLC(OnlineComputerLibraryCenter,Inc.,联机计算机图书馆中心)的“Web级合作型图书馆管理服务”。2009年4月23日,OCLC高调宣布即将推出基于WorldCat书目数据的“Web级协作型图书馆管理服务”,这被公认为是一项云计算服务。由于OCLC在图书馆界的深远影响,此举预示着云计算在图书馆领域广泛应用的开始。

  美国国会图书馆与DuraSpace公司的 DuraCloud项目,为有效解决全国性公共数字遗产有效访问与保存的服务问题,美国国会图书馆国家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与保存项目 (NationalDigitalInformationInfrastructureandPreservationProgram,NDIIPP)与 DuraSpace于2009年7月共同宣布启动一项为时一年左右的试点项目,NDIIPP项目的合作伙伴——纽约公共图书馆和生物多样性历史文献图书馆 (BiodiversityHeritageLibrary)也参与了该项目的试验。该试点项目的主要目的是检测云技术在维持数字内容永久访问上的性能。云计算通过网络利用远程计算机为用户提供本地化服务,以云服务为支撑,提供存储与访问服务,包括可在多家云存储服务提供商之间实现互操作的内容复制与内容监控服务。这是图书馆对云计算进一步应用的重要见证。可以预料,这一试验将对云计算在图书馆的应用产生巨大的影响。

  同时,中国云计算的发展也非常迅猛。2008年5月10日,无锡市政府与IBM合作建立了无锡软件园云计算中心,拉开了云计算在中国的应用。6月24日,IBM成立了第二家中国的云计算中心——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2008年7月瑞星推出了“云安全”计划。2008年11月25日,中国电子学会专门成立了云计算专家委员会。2009年初在南京建立国内首个电子商务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研究院云计算的探索起步较早,已经完成了云计算中心试验。中国目前在CALIS、国家图书馆、省市图书馆建立了不同程度的联合编目系统。如果图书馆建立云计算应用,这是第一个可以讨论与实现的。目前有学者、掌握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结合云计算、SaaS、Web2.0、SOA等技术,提出图书馆云战略:如设计和开发cStor数字图书馆云服务平台,构建多级图书馆云服务中心,为用户提供各种类型的数字图书馆服务,同时为图书馆提供本地化的数字图书馆云计算解决方案。

  云计算给图书馆带来新的优势:

  1、降低成本

  数据库系统和硬件的维护同样开销不小。然而,云计算的应用将带来改变,硬件水平不再是限制,或许如谷歌所构想的那样,在将来,仅仅一个浏览器就能够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其他事情将由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代为解决。当前,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持续低迷,采用云计算的趋势却不断加强,逆势而起,根本原因就在于云计算的成本效益是多方面的。

  云计算还可以帮助节约大至80%的使用面积,60%的电源和制冷消耗,预计将达到三倍的设施利用率。如此,各类型图书馆便能够为纸质书刊腾出更多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打破封闭的格局,使馆藏资源获得更好的应用效果。

  2、超强的运算能力

  图书馆(特别是高校图书馆)即便搭建了可靠的服务器,也常常会遭遇争用人数太多,服务器濒临崩溃的状况。云计算的目的之一,便是“各取所需”, 图书馆从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那里获取最合适的运算能力,支持数据库的良好运转:倘若在忙时,访问人数非常多,可要求分配较多的运算资源,以保证线路的通畅; 倘若在闲时,用户较少,则归还多余的运算能力,减少资源浪费。自此,大型图书馆能够大开方便之门,面向更多的民众;各中小型图书馆、社区图书馆的经费方案和设备配置也因之得以进一步优化。

  3、信息资源整合

  云计算的基础是“整合”的思想,云计算提供商将所有的硬件能力集于一身,显然,这些硬件中,除了提供计算能力的一部分之外,还包括为数不少的存储类硬件,而对其“存储内容”的整合和应用,也是云计算的核心内容之一。简言之,在图书馆领域,各图书馆的各种资源(诸如不同数据库中的论文资料,不同编目系统的书目信息等等)可以借由一朵“云”统一结合起来,内容高度融合,就像是当下流行的“信息共享空间”概念的升级版。用户通过网络获取他们想要的文献,但他们只需要关注获取过程本身,无须理会界面之后的繁复运作,全球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将得到真正的整合和共享。

  4、云计算实现了优越的在线文件夹及文件存储

  它为用户提供了安全、可靠、经济方便的数据存储中心,用户不用再担心数据丢失、病毒入侵等麻烦,同时由于云计算对用户端的设备要求很低(用户使用手机、PDA等设备也可以使用图书馆提供的电子资源服务。),使用起来也很方便。由于云计算模式提供了强大的无线接入功能,因此未来用户通过各种相关的终端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从而使图书馆资源中心的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图书馆历来是IT应用的重镇,“云”时代也不例外。当图书馆获悉IT领域可能出现一种稳定性、易用性和经济性更佳的基础设施、平台或服务模式时,他们对此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相关研究已陆续展开。每一次重大技术的发明与应用,将推动社会整体或局部的变革,云计算推动图书馆变革将是这一历史规律的再次映证。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深入开发和实践,其在图书馆应用的研究内容也会逐步向深入发展,并逐渐进入实践和理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阶段。云计算为图书馆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安全高、竞争力强的技术,“云存贮”是解决庞大数字资源的存储和解决知识信息剧增与单个图书馆馆藏能力不足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云计算为图书馆用户提供信息服务泛在平台;提高了图书馆的信息资源的安全性;云计算提高图书馆信息服务资源的利用率; 构建本地化、标准化、低成本、自适应的云解决方案,实现共享。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中山大学:立体化网络引导大学生重返校园网
下一篇:AMG EVOS系列大屏幕数码倒置显微镜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