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技术解读 > 正文

高校专业名称"乱花"渐欲迷人眼 考生怎样hold住?

发布日期:2012-03-15 来源:网络
 点击:

\

    地理国情监测、全球健康学、媒体创意、种子科学与工程、物联网工程、房地产经营管理……高校专业名称“乱花”渐欲迷人眼,考生有点hold不住。


    3月12日,记者获悉,新一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已经教育部公布,新设置或调整的1850个本科专业今年起将开始招生。面对不断翻新的专业热词,人力资源专家、辽宁省行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孙庆国教授认为,新专业适应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可以重点考虑,但也要考察相关院校的实力与办学质量,不能一味凑热闹。

    辽宁新增专业有地方特色

    初步统计,今年辽宁有31所高校新增54个本科专业,多为高校依据自身优势创办的特色专业。如沈阳师范大学新增的古生物学、雕塑两个专业,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新增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沈阳工程学院新增的物联网工程、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等。

    沈师古生物学院副书记杨建杰介绍说,去年古生物学已首次招生31人,但并不是一个独立专业,而是作为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一个研究方向。开设古生物学本科专业,沈师在全国是首家。“很多人对古生物学不了解,有人还以为是考古,我们就用通俗的方法普及,古生物学研究人类以前,而考古研究的是人类之后,前者从地面往上开采,后者则是从地面往下挖掘。”杨建杰说,辽宁古生物化石标本丰富,急需专业人才保护与研究。而今年首次作为独立专业招生的雕塑专业也将成为沈师第一个五年制专业。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雕塑专业性非常强,需要不断强化技能,所以学制要长一些。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新增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与国家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密切相关,主要涉及环保、低碳、可再生能源等内容。沈阳工程学院增设的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则与沈阳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相呼应,培养从事房地产项目策划、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纪等工作的房地产中介应用型高级人才。
    80所高校新增物联网工程专业

    在今年新设置或调整的1850个专业中,“物联网工程”是出现最多的字眼,成为最热的专业,共有沈阳工程学院、天津工业大学等80所高校开设此专业。据悉,2010年初,教育部下达了高校设置物联网专业申报通知,众多高校争相申报,当年有东北大学、天津大学等33所高校招生,多为重点高校,加上新增院校,国内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高校达到百余所。

    对许多人而言,物联网还是个新名词。2009年,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百度中对“物联网”的解释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性发展。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今年首获物联网工程专业招生权的沈阳工程学院计划招生40人,学校表示,目前物联网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严重滞后,市场需要的人才大多从相近的自动化和计算机专业队伍中招募,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选专业看中热门也要考虑高校实力

    针对不断涌现的新专业、新名词,考生及家长胃口被大大吊起,却又有些无所适从,不好把握。孙庆国教授表示,新设置的专业一般而言都是社会急需的朝阳产业,短期内不会过时,而人才培养需要周期,必须要提前储备。但再热门的专业也需要提前规划,要充分考虑社会吸纳能力,不可能无限制扩大招生,不要一哄而上,否则可能会出现几年前计算机专业无限扩招导致的该专业就业难现象。当时某普通的二本师范院校,每年也要开设八个计算机班。即使同是热门专业,由于不同高校知名度和办学实力不同,培养出的人才社会认可度也会有很大差异。

    专业的冷与热也应该辨证地看待。专家举例说,畜牧专业一直被人们认为是冷门,但目前就业空间却很广阔,仅沈北新区的几家畜牧企业就有很大的人才缺口。由于人才稀缺,该专业的毕业生薪水也水涨船高。 本报记者 李明欣

    相关新闻

    辽宁31所高校新增54个本科专业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共有四项内容,分别为:新设置或调整本科专业1850个,今年可以招生,其中涉及辽宁31所高校的54个专业;不同意设置或调整的本科专业401个,今年不能招生;需考查的6个医学类本科专业,待考查合格后可安排招生;同意撤销32个本科专业。

    记者了解到,新设置或调整的1850个专业中,有的为首次出现的新兴专业,如武汉大学的地理国情监测、全球健康学,中山大学的媒体创意、数字媒体技术等,有的为新兴学科或热门专业,如沈阳工程学院的房地产经营管理等。

    401个没有被批准设置或调整的本科专业,主要原因则是相关高校相关专业的科研及教学实力尚不成熟,没有通过审批验收,其中包括辽宁7所高校的9个专业。而撤销的32个专业多为三本院校专业,不涉及辽宁高校。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目标销量倍增 2012松下投影新品发布
下一篇:调查数据显示:中小学生的“现代意识”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