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行业分析 > 正文

新学期新气象 职校学生携带着梦想启程

发布日期:2012-02-17 来源:网络
 点击:

    近日,宁波经贸学校开学了,随着学生的返校,学校结合经贸职业特色为学生们开设的“创业一条街”又热闹起来。

    2010级生化制药班的洪梁是创业街上“GOOD其所”饰品店的老板,他一大早便来到店里忙着布置店面、摆放货品。洪梁上学期在学校创业竞标中获得饰品店经营权,他说服妈妈用自己节省下来的国家助学金作为创业启动金。经过一个学期的经营,他挣到不少利润。

    “我这次进货花了3800元,其中1500元是宁波市免除的两个学期的学费,800元是我获得的学校综合奖学金一等奖奖金,还有上学期创业的利润。”新学期洪梁将尝试“实体店+网店”的经营模式,增加销售渠道。

    和洪梁一样,创业街上百搭服装店的老板朱淑静也忙着给店里布置新进的裤子、袜子和配饰,她是2010级药事管理班的学生,上学期用积攒下来的国家助学金、学校综合奖学金,与同桌合作开起了服装店。

    “如今国家资助中职学生的政策越来越好,但由于学生普遍年纪较小,没有成熟的理财观念,我们就结合专业培养特色,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各种奖助学金为创业理想铺路。”宁波经贸学校校长蒋萌说。

    “尊敬的老师,你们好,目前在贵校就读的我村学生严修,年前为我村避免了一场火灾,给村民们挽回了巨大的物质损失,为此我村村委会特向你们表达诚挚的谢意,扎西德勒!”2月10日是四川省彭州市职业中学藏区学生返校报到的日子,来自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求吉乡苟哇村的严修回到学校,带回了一封感谢信。

    原来,大年三十,苟哇村茶楼边突然失火,严修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独自奋力将火扑灭,避免了火灾的发生。看完这封感谢信,老师们都会心地笑了,对严修的表现,无不感到欣慰。因为严修是去年10月通过“9+3”免费教育计划补录的,没赶上军训和入学教育,老师们都担心他学习、纪律跟不上。3个多月的时间里,班主任、阿坝州驻校干部和老师,都给予他真诚的帮助,他很快就融入到集体中。

    “9+3”免费教育计划是四川实施的对藏区孩子提供3年免费中职教育的计划。“9+3”点燃了像严修这样的藏区孩子成才的梦想。

    开学第一天,河南省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团总支副书记周刚伟老师,像往常一样来到学生宿舍,看望该系来自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黄南州等地的藏族学生多杰扎西、先巴公保、娘尕加和扎西拉旦。多杰扎西为周刚伟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同学们从家乡带来的糌粑、牦牛肉、酥油、大饼等传统食品,满满地摆了一桌,大家与同宿舍的汉族同学们一起开开心心地吃着、笑着、聊着。

    语言不通,是这些藏族学生在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他们在家乡学习和生活都是用藏语,到了河南,基本交流成了问题。为此,学院专门安排汉族学生和藏族学生结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为了让藏族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院将藏族学生和汉族学生混合安排宿舍,年轻人很快融合到了一起。

    除了语言问题之外,藏族学生的高数、英语普遍相对薄弱。该院计算机系安排了学习好的学生一对一地为这些藏族学生补课。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这些藏族学生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职业教育装备市场正处在快速膨胀的前夜
下一篇:增加实践教学比重 打造全新职教人才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