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时脉搏 关注行业热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企业专题 > 正文

浙江建成首批5个新农村电气化示

发布日期:2006-12-29 来源:网络
 点击: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8日电 12月27日,德清县三合乡双桥村村民华陆根在自家屋前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家里有两台空调、三台彩电,你们城里人有的电器我这里都有,原来一个月要用将近200来块的电费,今年6月份装了峰谷电表以后,每个月电费能省50块左右。" 在德清像华陆根这样享受和城里人一样待遇的农户已经有780余户了。作为全省农村电气化建设示范县,德清县在浙江省首家推行了农村生活用电峰谷电价,实现了城乡用电一体化,标志着浙江省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已经初步取得了惠农实效。

经过1998年以来的"两改一同价"工程,浙江省农村电网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得到稳步提高,农村用电量大幅度增长,到2005年底,县及以下人均年用电量发展到2892.5千瓦时,人均生活用电量发展到332.8千瓦时。

但随着近年来农村用电量保持着快速增长,原用电设计标准已难以满足增长需求,新的用电瓶颈在局部地区出现。同时,农村安全用电形势趋于严峻。为此,今年以来,浙江省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加大对农村电网的投入,同时注重软件建设,提升农村供电服务水平,让农民充分享受到电力服务带来的新变化新实惠。

到目前为止,浙江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累计超额完成投资8亿元,在年内完成311个新农村电气化村、33个新农村电气化乡(镇)和5个新农村电气化县的建设任务。

其中,12月18日,浙江省新农村电气化建设考评领导小组一致同意桐乡、德清、义乌、瑞安和萧山为首批新农村电气化县,这也是全国首批通过验收的农村电气化示范县。由浙江省经贸委、省农办、省电力公司等联合组成的考评组认为,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在政府主导下,各方协作,合力推进,已经取得了惠农实效,并为明年进一步开展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中,有关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的领导,签订了建设责任书,农户积极配合建设,使新农村建设呈现和谐氛围。

新农村电气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电网输配电网络,满足了农村用电需求的增长,解决了一些农电管理难点,保证了农村用电安全,降低了农村排灌用电费用,改善了村容村貌,使广大农民得到了实惠。义乌长府村以前到处都是电线"蜘蛛网",而且全村变压器容量只有200千伏安。随着村民生活条件的提升,村内工厂从最初的2、3家增加到50多家,用电量供不应求。加上线路老化,经常出现变压器烧毁的现象。线路改造后,村容整齐了,全村更换了漏电保护器,变压器容量达到800千伏安,现在村民不必再为用电发愁。

桐乡市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大电网供电的农村电气化县,网架结构较为合理。结合乡镇个私经济发展速度快、百姓富裕程度高、用电量增长快等特点,桐乡供电局提出了"建设高质量的新农村电网,让农民兄弟用好舒心电"的新农村电气化发展目标。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桐乡市新农村电气化建设进展顺利。

义乌市围绕"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发展战略要求,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力推进电气化建设。为确保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义乌市政府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并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经发局、城乡一体化办公室、各镇(街)、供电局等部门组成的市电气化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规划,指导电气化建设工作。并针对义乌市新农村建设的整村移地重建、环境整治等几类新农村建设方案,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使该市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深化供电服务内涵,打造了一个先进可靠的农村供电网络。

各试点乡(镇)、村深刻理解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对新农村建设的服务和带动作用,积极支持建设。瑞安市仙降镇涨岙村家庭作坊总产值在3亿以上,该村听说要开展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积极争取,终于入选首批建设名单,现在走在村里,一条条整洁的线路、一台台崭新的低损耗变压器,为该村家庭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快车道。由于得到了村民的拥护和支持,新农村电气化工程建设才得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在桐乡市崇福镇五丰村,村民姚金仙说起现在的用电情况,乐呵呵地夸奖:她家一共有9台空调、3台电热水器、两台电脑,还有其他一些大功率家用电器,高峰用电每月约1300千瓦时,由于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大,像她家这样的耗电大户,也没有出现低电压情况,真是感谢供电部门哪!

五丰村村支书陈树森兴奋地说,新农村建设,电网是基础。在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五丰村的村级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村民们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村级公路也装上了亮堂堂的路灯,村民们晚上走夜路也不怕了。新农村电网改造步伐给农民带来的实惠真是数也数不清啊。据了解,五丰村的私企比较发达,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家中的电器也不断增加,全村930户村民拥有空调1000多台,超过了人均一台。由于五丰村经济快速发展,供电部门在近两年内投入大量资金对村里的电力设施已进行了3次改造。改造后的五丰村用电量大幅度上升,去年全年用电量达102万千瓦时,而今年仅是1至9月份的3个季度,用电量已达105万千瓦时。

据介绍,浙江省建设新农村电气化的总体目标和任务是,在巩固"两改一同价"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快我省新农村电网的建设与改造,优化电网结构,降低电能损耗,拓宽农村电力市场,提高电能质量、供电能力与用电水平,提升农村电力管理水平和供电服务质量,为全面实现新农村电气化打下坚实基础。到"十一五"期末,全省农村人均年用电量较"十五"末翻一番,达到5780千瓦时,全省农村人均年生活用电量达到660千瓦时,农村副产品加工基本实现电气化,农村电网布局适应农村经济发展,全省有20个县(市、区)、200个乡(镇)、2000个村以上实现新农村电气化。(章其鹤 陆勇锋) [Page]
(本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expert)

上一篇:国电集团东北电力公司与黑龙江龙
下一篇:华电云南发电公司超额完成全年发

分享到:
收藏